首页 - 服务
服务

信息检索与情报

中国心理科学信息中心的文献情报服务聚焦心理学、神经科学、行为科学、精神病学等相关学科,协同领域专家、智库专家、文献情报分析人员,面向科研一线、决策一线产出具有一定附加值的系列情报服务。

1. 服务对象

1.1 面向科研一线

在科研人员正式开始课题之前、梳理领域研究现状、申请奖励等时刻,根据需要,开展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人才竞争力分析、专利检索分析、领域调研、信息监测等服务。

1.2 面向决策一线

面向研究所决策层开展科技战略决策咨询服务,为研究所战略规划以及政策制订提供决策依据,为研究与管理活动提供信息调研与支持。

2. 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2.1  制订检索策略

针对特定研究选题进行检索式的咨询、调整与制订,结果以检索式的形式提供给用户。

2.2  定题检索

针对特定选题制订检索式,检索文献信息,将经过筛选的检索结果,以题录、全文等形式提供给用户。

2.3  学科态势分析报告

基于学科发展规律,形成态势分析报告。根据科研人员和决策层需要,针对特定选题制订检索式,检索文献信息,对发文与引文情况、高产机构(作者)、研究热点等进行定量分析,结果以报告形式提供给用户。

2.4  竞争力分析报告

在特定学科内,基于学术产出,从国家、机构、人才等层面形成竞争力分析报告,

2.5  定题调研

围绕开展课题前的信息调研,如某领域国际国内政策、重大基金资助计划、重大研究计划的调研。

2.6  学科态势监测

及时跟踪发现国际重要国家心理学相关重大政策、事件、规划、资助信息,国家实验室建设、重要科技领域动态与趋势等。

2.7  专利检索分析

以专利为主要检索内容,提供专利信息查询、定题检索、新颖性检索、态势分析、专利挖掘与规划、专利信息统计与评价等服务。

3.服务流程

使用中国科技网通行证中科院邮箱)登录中国心理科学信息中心,进入个人中心,填写“定题检索”申请单即可。责任馆员收到申请后,会与申请人联系,进一步沟通需求,并在申请人的配合下开展相关工作。

1.jpg

如果没有中国科技网通行证,请联系我们

4,收费

目前,中国心理科学信息中心对所内用户提供的各类检索与情报支持为收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