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服务

文献管理

为什么要引注

  1.1 追溯一个思想观点的源头。引注可以帮助我们明确一个思想观点的背景,让我们从历史、社会、文化、地理等多个角度来审视一个观点。
  1.2 形成知识网络。写论文就像蜘蛛结网,你要小心翼翼地把各个论点编织成一张网,你可能在某个节中提出一个论点,随后又抛出一串环环相扣的观点来反驳它,每一个观点都有自己的文献证明。但是这张网的中心一定是你自己的位置,站在这个中心位置上,用自己的观点来组织全局。
  1.3 表达自己的观点。提供合理可靠的证据,或举例说明,证明自己的论点,从著名的权威出版物等阅读来的有用信息都可以用来做文献证据。同时,为表明你了解并思考过反方观点,你需要用清晰准确科学的方式概况和归纳反方观点。
  1.4 使论据更有效力。在论文中提供可信可靠的文献论证,对于聪明的读者来说,具有很大的说服力。引注还可以让你的导师亲自检查论文中出现的文献论证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1.5 促进知识的传播。文献还可以为导师和其他读者提供深入学习的机会。只要顺着参考文献的索引,找到相关的有用书籍,你就会惊喜地发现一连串的知识。一条条文献带来接连不断的新发现,这就是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的开端。
  1.6 认可他人的智慧成果。参考文献是对他人的一种认可:是用谦虚的态度学习和借鉴他人的智慧结晶,是向所有作者和批评家的辛勤工作致敬

  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其他三点理由:参考文献反映了你的阅读,以及哪些文献对你的论文产生了影响;提供评价标准;避免抄袭。

【以上内容摘自:柯林内维尔著. 学术引注规范指南(第二版). 第6-11页.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引用规范

  引用规范依据领域和具体发表平台的不同而往往有特别专门的要求。在投稿之前,一定要了解目标期刊的引用规范要求。心理学常用三种引用规范:美国心理学会的APA规范、参考文献的国家标准和中国心理学会的参考文献规范。

2.1 APA STYLE 7TH

  美国心理学会的APA已经在2020年初更新到第7版。APA Style是一套学术交流的指导规范,帮助学者开展更清晰与简洁的学术写作。不仅仅是心理学家在使用APA规范,从护理到社会工作,从传播学到教育学,从管理学到工程技术等广泛学术领域都采纳APA规范。
  有关APA规范的详细细节,请参见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7th), 索书号59.8/APA

2.2 国标

  “国标”指的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国家标准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该标准规定了作者在著录各个学科,各类信息资源的时候,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顺序、符号以及文中标注的方法。国内期刊通常参考国标。
  有关具体细节请见“GB/T 7714-2015”【点我直达

2.3 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心理学会的2016年颁布出版了《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第二版)。在以初版原有内容为框架下,参考了APA出版手册的第六版以及我国的实际情况而制定。

  有关该规范的具体细节请见《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第二版),索书号59.8/ZGX

为什么要使用文献管理工具

  1. 建立自己的文献库,随时检索、获取、阅读、组织、标记重要的文献。

  2. 快速添加、删除、格式化文中引用与参考文献。

  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有科睿唯安旗下的Endnote、爱思唯尔旗下的Mendeley、Readcube Papers、Zotero、中文最佳的Noteexpress和F1000最新推出的SciWheels。

ENDNOTE下载地址

  中国科学院采购了Endnote集团客户版本,下载地址为:https://www.las.ac.cn/front/endNote/detail点我直达

  下载时需登录中国科技云通行证。

  Endnote包括Mac版本和Windows版本。Mac版本只适用于macOS Mojave及其以下版本。如果您已经更新到macOS Catalina最新版本,需要安装Endnote for Mac请联系图书馆。Mac版本下载文件如果为.exe文件,请手动删除文件名后面的exe,再点击运行即可。Windows版本会下载两个安装包,请解压缩到同一个文件夹以后再执行安装程序。

ENDNOTE的使用介绍

  文献管理神器EndNote的正确打开方式

主讲人:

李颖博士(科睿唯安 产品解决方案团队)

http://il.las.ac.cn/course/detail?id=389cae18b4d356d4ab911dad7c1a1cf4(点我直达

其他文献管理工具

  • Mendeley:免费的文献管理软件,与ScienceDirect文献数据库的结合非常平顺,向社区化发展,论文推荐功能强大,不仅仅是单纯的文献管理软件。https://www.mendeley.com/点我直达
  • Readcube:收费软件。互动阅读与检索推荐体验极佳,文献组织整理简便。https://www.papersapp.com/点我直达
  • Noteexpress: 中文文献管理软件中最好的,支持WPS文字。http://www.inoteexpress.com/点我直达
  • Zotero: 免费的文献管理软件,功能强大。https://www.zotero.org/点我直达
  • SciWheels:有免费版本。完全基于网络,无需本地客户端,更具现代感。https://sciwheel.com/点我直达

学术写作参考资源

  https://owl.purdue.edu/点我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