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服务

所外资源访问

为满足读者在所外访问图书馆资源的需求,图书馆提供两种方式:睿猫RemoteX)和Shibboleth认证。 

【重要提醒 】
IP外访问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滥用的风险。特此提醒,所外访问账号只可本人使用。后台如果发现账号登录异常,将会注销账号访问权限,并永久禁止使用。 


1. 睿猫(RemoteX)[中科院用户登录] [非中科院用户登录] [申请表]  [远程访问管理办法]  

  睿猫支持在所外访问图书馆订购的电子文献数据库。睿猫无需安装,读者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睿猫页面http://psych.remotexs.cn/,浏览数据库或期刊列表查找所需内容,也可使用发现系统(Summon)检索所有图书馆订购的外文电子资源。(数据库、期刊列表路径:睿猫首页上方导航栏“电子资源->A-Z数据库/A->Z期刊”,发现系统介绍待更新)。  

    图书馆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文献数据库远程访问管理办法》,经过全所征求意见与公示,从即日起正式开始实施该办法。
    已经创建的账号(尚在有效期内)和以@psych.ac.cn为后缀的账号不受影响,需要延期的账号和新建账号的,将按照最新办法执行。

【账户申请步骤】

  1. 内用户无需申请,免费使用:只需要拥有@psych.ac.cn后缀的邮箱,并使用中国科学院通行证(即院邮箱账号密码)登录即可使用。 

  2. 没有中科院通行证的读者付费使用:需要在此下载电子文献资源远程访问账号申请表.pdf,按照申请单要求填写签字,并付款,付款二维码如下。将付款截图与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图书馆邮箱:library@psych.ac.cn,经图书馆审核后,可在申请表所填邮箱中收到开通邮件通知,按照邮件指示操作即可。请注意查看垃圾邮件箱,如一个星期依旧没有收到邮件通知,请联系图书馆。

       如果读者方便到馆办理,可携带填写好的纸质申请表,现场付费办理;如不便到馆,可直接通过邮件办理,无需邮寄纸质材料。
      3.远程账号收款码

                                                        心理所付款码.jpg

【睿猫登录】

  所内邮箱用户登录过程见视频,所外邮箱用户登录方法见激活邮件。

【睿猫使用小技巧】

  1) 安装睿猫浏览器插件

  在按钮上按下鼠标,拖动到浏览器的收藏夹/书签栏中。

  1.png

  2) 在所外访问论文原文遇到没有权限的情况时,浏览器保持论文页面在前端,点击收藏夹/书签栏中的睿猫插件。论文页面会自动刷新,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论文全文已出现!(前提是您已登录睿猫且这篇论文图书馆已订购)。所外访问,仅仅是多了一次点击。

  以上操作过程见视频。

【注意】

  睿猫系统不限制检索次数,也不限制论文全文下载篇数,但是会对每天单账户的使用流量有上限控制。如果提示当日流量用尽,请第二天再用或尝试其它渠道。 

  
2. Shibboleth认证 
  部分数据库也支持Shibboleth认证。以中科院邮箱账号为登陆账号,通过后缀完成来辨别所属机构。 基本操作如下:
  1. 找到“机构登陆”或者“Shibboleth Login/Institution Login”入口(不要用OpenAthens入口)
  2. 选择“联盟”,比如:CSTCloud、China(CSTCloud)、中国科技云通行证、China/CAS Access Federation等,有时也会以机构名称显示,如“Institute of Psychology, CAS”(不要选择PUMC)
  3. 中科院邮箱登陆。登陆一次即可。 
  目前支持Shibboleth认证的数据库有:Annual Review,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UP),EBSCO,EI,Proquest,T&F,SpringerLink,Web of Science(WOS),ScienceDirect,Wiley,中国知网(CNKI)等。

  暂不支持的数据库有:SAGE,Nature,Oxford  University Press(OUP),JoVE,Science,百链,读秀等。

  Annual Review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UP)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EBSCO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Proquest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Scopus&EI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SD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SpringerLink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Wiley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Web of Science(WOS)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中国知网(CNKI)登录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Shibboleth使用小技巧

  登陆后,尽量不用浏览器的后退键,可刷新浏览器。

【补充知识】

  Shibboleth是一种免费的协议认证系统,目的是对用户进行统一的认证。通过用户所属的源站点对用户进行认证和授权,从而使得联盟中各个站点能够对用户进行认证和授权。中科院通行证对接Shibboleth,完成认证,文献数据库商从而对用户进行授权。图书馆需要与出版社沟通,承认中科院联盟,并基于认证赋予权限。


3. 慧科研

  Shibboleth方案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集中统一的入口。这时可以选择“慧科研”方案。
  慧科研访问地址:https://scholarin.cn/
  采用机构邮箱账号登录慧科研以后,点击“智能工具”,进入“文献获取”页面,如下:

惠科研.png

  这里列出了所有支持Shibboleth认证方案的数据库,点击进入,即可使用。


4. Kopernio

  Kopernio是科睿唯安推出的全文获取利器,支持Chrome、火狐、opera等多款浏览器,集成了超过2万个期刊网站、平台、数据库、开放获取知识库和搜索引擎。在使用Google Scholar, PubMed, WOS等工具进行检索时,它会自动检查每条检索结果是否可以获得全文,在打开某篇论文的详细页面上,也会自动扫描可获得的论文全文。Kopernio不仅能检索公开、合法的免费文献资源,还能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检测研究人员所属机构及组织所拥有的订阅权限,并省去查找、定位、登录、验证下载链接有效性等繁琐步骤,即时一键获取所需学术资源。

  除了快速获取订购和免费的全文文献外(PDF),它还能下载全文并自动保存在个人Locker中,方便今后利用,并非常方便通过微信与邮件共享文献,以及快速生成参考文献格式,还具有简单的文献管理功能。

  访问地址:https://kopernio.com/

【访问方法 】

  1. 如果你已经用机构邮箱(@psych.ac.cn)注册有Kopernio账户,请在设置中,选择你的所属机构为心理所。
  2. 如果你没有注册过Kopernio账户,请通过一下链接:https://kopernio.com/try/UJUTM 注册,会默认为心理所机构用户,并获得Premium权限。同样,需要使用心理所机构邮箱。
【访问提示 】
  在访问目标文献页时,Kopernio会提示机构登录,输入机构邮箱账密后,如果论文可以全文获取(无论是开放获取,还是订购获取),Kopernio图标会变为绿色,点击图标即可见全文。
  有些数据库,在登录后,立刻可用。有的数据库,如ScienceDirect有时需要刷新一下页面。
  如果Kopernio图标显示为搜索放大镜,意味着无法直接获取,点击图标,会搜索心理所图书馆馆藏。
  以上情况适用于数据库页面支持Kopernio插件和Shibboleth协议。如果两项中有一项不支持,则无法使用。

5. WebVPN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为了应对疫情期间全院文献访问需求,特别开通了WEBVPN服务。WEBVPN实质上相当于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IP范围访问数据库,不少数据库的权限比较高,比如Nature、Annual Review、Cell Press、中国知网,估计要比心理所可访问文献要多一些。但是同时,一些心理所图书馆自主订购的文献数据库,如APA系列数据库,SAGE,JAMA等,是无法使用的。WebVPN可以作为所外访问的补充形式。

    访问地址:https://webvpn.las.ac.cn
  使用方法:点击OAuth登录认证,通过中科院邮箱账号密码完成认证。如图:

web.png

【使用说明】

  有效期视疫情发展情况,推荐使用Chrome浏览器。
  可用的数据库:SD、Springerlink,Nature系列刊,WOS,EBSCO电子书,Proquest,RSC电子书,SpringerMaterials,Ei,大英百科在线,IOP电子书,PNAS,Wiley,ARs,Sciences,Scopus,BioONE,AGU,Reaxys,Cambridge Core,Knovel,中国知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全球产品样品数,维普,搜数,科学文库,易阅通,CSCD,incopat专利检索数据库,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重要提醒 】

IP外访问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滥用的风险。特此提醒,所外访问账号只可本人使用。后台如果发现账号登录异常,将会注销账号访问权限,并永久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