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详情

工作回顾:电子文献资源篇

2023-02-17

      潘菽图书馆2022年克服了院内外的客观困难,努力保持了常规关键电子文献资源的规模,继续为心理学研究者保障专业学术文献的稳定有序供应,帮助科研人员无论是何时何地都能够快速方便地检索和使用文献资源,即便在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也不因为文献查找与获取影响工作开展。
      2022年全年共完成64项核心数据库的订购和正常访问,总文献建设支出二百余万,相比2021年支出增加了9%。费用增长主要因为数据库年度常规增长、新增数据库订购、人民币购买力相对疲软和院内组团分摊费用的增加。
新增文献资源
      2022年,依托院文献情报中心,潘菽图书馆可访问电子期刊资源新增了Nature系列刊的心理学新子刊Nature Review Psychology,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回溯数据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增强版和因为开放获取政策调整而增加的ACM数据库。新增电子图书资源包括有Springer电子图书2021-2022版权年4558种,Elsevier电子图书37000余种,Wiley出版社电子图书668种,以及畅想之星中文电子图书数据库。
      2022年累计开通试用了19种文献数据库,以满足和测试心理学研究活动,对现有核心资源外学术资源产品的需求,其中包括有经纶知识资源系统,华艺电子书数据库,华艺学术文献数据库,工具书“莫兹利精神病学处方指南”,JoVE视频库的全部内容,Web of Science系列数据库中的AHCI、ESCI、BKCI,Proquest旗下Research Library,Health & Medical Collection, Natural Science Collection,Social Science Premium Collection,Dissertations & Theses Global等多个专题数据库,数据指标类数据库“中经网”,文献计量解决方案SciVal、InCites和Dementions,AJE的AI论文润色服务,以及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
停订文献资源
       2022年配合全院订购安排,对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停订了大英百科全书、Proquest科技期刊全文库和中国知网。
资源利用情况
      ·使用情况最好的中文期刊全文库是维普。全年用量超过14万篇。
      ·使用情况最好的外文期刊全文库是ScienceDirect数据库,全年用量超过11万篇。
      ·使用情况最好的文摘数据库是Web of Sciences(WoS),全年全库用量12万次。
      这三项数据库的使用量与2021年基本持平,WoS使用量略有下降。
      ·2022年中文查重共332篇次,英文查重共9篇次。
      2022年,由图书馆提供的文献数据库的总使用量为91万左右。
出版资助
      图书馆将紧跟开放获取发展趋势,持续提供和优化开放出版服务。依托院文献情报中心,对发表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和BMC出版社的开放获取论文减免论文处理费共6篇。其中,为5篇Cerebral Cortex上的开放获取论文全额减免了论文处理费,为1篇BMC Geriatrics的开放获取论文减免了60%的论文处理费。
      文献资源作为科研事业的强大支撑,直接影响了研究所的科研水平和科研产出。电子资源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调整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图书馆将继续提高保障工作的能力和信息服务水平,让馆藏电子文献资源得到充分高效利用的同时,又配合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等外部资源供应,形成完善的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尽可能地满足科研和教育的需求。
< 上一条 动态历史 下一条 >